殉道者·理想家

他们俩的史诗

——法国电影《爱》观后感


一些题外话,说来惭愧,我已经记不清我究竟有多长时间没有登录这个账号,以至于我换了五次登录方式才登录成功。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在微博发了大概三十多条相关的关于这部电影的评论,均夹杂着“家人们咱就是说”和“我真的会…”这样的网络用语,忽觉对这部电影本身非常非常不尊重,经过了复杂的心理斗争,我又回到我的荒江野老屋。

其实,是有一点害怕的,我已不知道放弃了多久严肃的表达方式,沉溺于浅薄地浮动在这个景观的世界,似乎,已经有一些忘记了本真,已经丧失了我曾经引以为傲的笔杆。

总而言之,这种肆意表达的快乐,请别丢掉呀。


言归正传:


我最喜欢的镜头是影片中段,安妮优雅地坐在三角钢琴前,熟练地演奏温柔的钢琴曲,乔治望着她,眼中满是爱慕,镜头转向CD机,再转向空荡的琴凳和老年乔治。

给你一张过去的CD,听听那时我们的爱情。

有时会突然忘了,我还在爱着你。

他们俩曾经的生活是多么的浪漫呢?阳光温柔的午后,男主人喝茶看报纸,女主人弹奏着伴随他们一生相恋的曲调,岁月静好。他们可以在晚饭后,在演奏厅里看昔日学生大放光彩,满心骄傲;他可以在睡觉前为她念报纸,两人窝在一起安然睡去;他们在可以房间里做//爱,沉浸在汗水和荷尔蒙里…

可是呢?

可是他做了这样一个梦啊——

和平常一样的安闲早间,洗漱时突然的敲门声讲他从温暖的房间引入阴冷的走廊。他找不到敲门人,恍惚地在楼道里走啊走,忽然发现自己已经步入阴冷的水中,有人从后捂住他的口鼻,让他窒息,遽然惊醒。

这个灵异的情节安排到这样一部真实冷峻残酷的剧情片里,要我说,实在是太精妙了。

她突如其来的中风,她的崩溃和挣扎,他的无助和手足无措以及面对一切的谨慎。真实世界和这个梦境何其相似啊,冰冷,粘腻,让人窒息。

她去向彼岸,带走了他,因为爱情。


还有一个让我拍案叫绝的点应该是那个巴掌吧。

那一掌下去,我觉得影片中的她已经死了,他也已经死了,影片外的我,仿佛也随之而去。

他多爱她啊:

答应她不再去医院,对她无微不至的照料与呵护,倾听她凌乱的话语,和几近失去意识的她断断续续地唱歌,歌颂大桥上的那支舞,那时岁月,那段爱情。他为她换尿布,承受她的一切崩溃,为她做饭,为她赶走冷漠的护工。

但她不喝水,他劝了很久后强制掰开她的嘴往里灌,她想要把水吐到他的脸上(但她已经没有力气吐那么远),他扇了她,她绝望,他道歉。

屏幕外的我倒吸一口凉气——精彩绝伦!

也让我很无力,正因为这太真实。


我不敢去想象,昔日爱人病入膏肓,自己的一切都围着病重的爱人打转,和他一起被困在阴冷的房间里无处可逃。爱人几次求死,每日每夜地在病床上痛苦地嚎叫,只有一刻清醒。但是自己很难放手、不舍分离,挣扎在邻居敬佩的目光和儿女更加无措和狂乱的视线里。我也不敢去想象,当我垂垂老矣,突然半身瘫痪尊严尽失,一切都要依靠也不太走得动路的老伴支撑,一睁眼发现自己失禁睡在自己的尿液里,想说一句完整的话但说不出来,子女和学生都悲切地望着自己,被冷漠的护工撕扯头发,被逼着看自己苍白的面颊。


她杀了他,他杀了她,他救了她,他自杀了,他自救了。


看完电影,我很想问:他一共剪了多少朵白色小雏菊在水池里呢?他从衣柜里拿出来的裙子是她弹琴时穿的那条么?他会是用这条长裙当绳子上吊自杀的么?他为被自己用枕头闷死的爱人一共写了多少页情书呢?

爱情的最后几个月,该如何不让人窒息呢?

无法求证,我已经不敢不愿不想再次点开这部真实到让人无法呼吸的电影了。


这是在我这个学期修读的一门叫做《向死而生:死亡教育概述》的选修课上老师给播放的。哭了两个小时,真得挺累,但也是真的感谢。如果是我一个人,我一定不敢点开这个电影去看。

我们的教育交给我们如何积极,如何向上,如何求生,但却不愿意为我们讲述什么是死亡,如何面对死亡。这不是求死,而是求生啊。

这门课还没有上完,我也不知道在后续的课程里我会经历什么,我会明白什么,我会接受什么,我会改变什么。但我知道在考研当头的时候选读这门错过就不再有的课,是一个绝对正确的选择。


感谢这部我不会再看第二次的电影,我仿佛获得了一次死亡,也获得了一次新生。









评论 ( 1 )
热度 ( 2 )

© 小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