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道者·理想家

身在无间,心在桃源

       ——川蜀行记20190611-17

朝朝巫峡水,远逗锦江波

穿秦岭,过长安,一线西南。

暮日低垂在铁轨旁的原野,偶有农人闲步在已收割完的田垄间,白色的列车游跃在晚霞中的名山大川,始到锦官。

荷月的成都给了游人一个清爽的雨季拥抱,偶有晴天但也并不炎热。洋绣球和三角梅正好,苍竹和桢楠闹抢着阳光,淹没了平原周围的群山。

六天平均两万多步的行程不瘦反胖,罪魁祸首当然是是成都美食。虽然第一天吃火锅点的是正常辣吃到怀疑人生头痛脑热,但是自从第二天发现了快乐源泉——串串之后就各种停不下来了。之后便是歌里唱到的:

重修的老店 味道依然没变

红油面 多放辣少放盐

冰凉粉 配蜜饯 小撮桂花瓣

冬至的 龙抄手 加两筷御寒

多少年 还是想念

建筑是城市的语言。

川蜀一行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城市不是成都,而是乐山和都江堰。

站在玉垒阁上远眺都江堰市区,占满视线的是一篇黑色古式屋顶——无论平房还是楼房。然后便是那一路廊桥,大抵是岷江分流不宽的缘故,让众桥得以古朴而典雅,为城市平添一分韵趣。

很多人说中国的城市没有颜色,确是如此。熙攘的都市常常是大型撞色现场,匆忙而杂乱,而乐山市却不是这样。片区各有片区的风格,让我一个外乡人乐颠颠地看了一路。

人是地域的灵魂。

行万里路才能遇见未知,进而解码形形色色或欢愉或愤懑的相遇。

一声“姐姐妹妹”迎进成都,一路雨中奔跑告别锦官。在这中间的,有分享小时候看熊猫经历以及为城市发展操碎了心的出租小哥,有被问“豆花怎么吃”之后玩起老梗“我说蘸着辣酱吃你们可别站着吃”的饭店老板,有背着吉他唱歌谋生的年轻男女,有不知道怎么就聊了一路的兰州夫妻,有绕着金顶一步一叩首的虔诚信徒,有青羊宫里趴桌上睡着的小道姑,有穿着熊猫T恤被熊猫戳到萌点的外国友人……

蜀地仍在夜雨中,然而蜀人早已用热情将这片地域点燃,是暖。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几乎是骑着共享单车逛完了成都市区。

从春熙路出发,在自拍和压马路的人群中穿梭而过,宽窄巷中简略一转,便转向琴台路浣花溪,去往杜甫草堂。

想必来这些非网红景区的大多都是沉迷高考六十四首无法自拔的学生党和“古旧”的老人。景区里虽有妆容精致的女孩和西装笔挺的工作党,但大多前者疯狂寻找自拍地点以发动态打卡,后者不停的打电话谈投资,看杜甫不读千诗碑,游草堂不凭悲悯怀,呜呼哀哉!(带有拙劣而偏激的主观臆断,如果你不是请不必自我代入谢谢)

看名家石碑是一件趣事,尤其是草书。在众多龙飞凤舞的潇洒字体中捕捉几个认识的字,然后慢慢地一个一个地认出所有,轻声读完全诗,指尖抚过诗句,和诗人同调喜哀,何乐而不为?

再去锦里和武侯祠,很高兴地看到了古街巷泛滥的今天锦里没有被完全同化,盖碗茶还在,仍能茶馆侃上一侃;戏台和说书人还在,古今野史秘闻传也能谈上一谈。

其他不必多提。

说与君知只是顽

选熊猫作为国宝实在是太有道理了,看了半天熊猫打架的我如是说。

到熊猫基地挺早,所以熊猫们还睡的正香,一团一团地摊在树上,时不时用胖乎乎的肉垫挠个痒痒。各种肤色的人们捂嘴尖叫,几乎看到熊猫动弹一下就悄悄欢呼鼓掌。

后来,熊猫们睁开了睡眼,对摄像机和闪光灯视而不见,根本不要面子的——开始打架。一对儿熊猫宝宝闹腾着他们妈妈,不是互打就抢着压树上房,把“看客们”从前面的小山坡牵到后面的小山坡,人群来不及剧场效应就得阵地转移,不论是人还是动物都忙得不亦乐乎。足见熊猫这一群神仙大宝贝的跨越民族和宗教的影响力之彪悍。

于是失去了关注的骄傲的明王爸爸不高兴了,站在高枝儿上就开始号,人们刚想说熊猫咋也“喵喵”叫,后来一找声源——诶呦喂那不是孔雀吗!

这下它的内心终于舒坦了,分流成功✓

沉睡数千年,一醒震天下

说来惭愧,我对神秘的三星堆的向往始于网络小说《盗墓笔记》和成天在微博上皮的你堆官微。  

“贴着青铜的树壁,我看得更加清楚。这些伸展出来的树枝都是与这根躯干同时铸出来的,接口处完美无瑕,没有一丝锻痕。不过,让我觉得意外的是,上面的双身蛇之间的缝隙很深,似乎一直刻到躯干的深处,我都看不到雕刻沟里面有什么。”

作为“秦岭神树”的原型,三星堆的通天神树没有文学性描述中的那么精致,上面也没有明器和致幻的六角铜铃。不过它身上承载的是更为神秘的古蜀国历史、图腾文化和全世界都有的树之崇拜,是古代铸造技艺的活化石。金乌立于枝,烛龙盘于干,小神树上有着西王母和羽人的小像,别有一番异族之美。

盛大的祭祀典,戴着黄金面具的通灵者,脸上浮着笑容的纵目人,数不清的璋环瑗,皆证明了这段无文字可考的历史的真实存在,带着它们无上的王蚕丛及鱼凫从蜀山间醒来,震惊天下。

回看掌握是人寰。滩声曲折涪州水,云影低衔富乐山。 

大肚天地装下,观红尘诸事,佑清平人家。青衣江回,红岩佛出,渺渺世间尘沙。凌云花欲发,携手登栈道,几数芳华。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凌云寺可能是我这短暂人生中去过的艺术价值最高的寺院。佛像宝相庄严,或是金刚怒目之威,或是低眉善目之慈,但均带有相同的佛家正韵,令人流连。而大佛是山,山是大佛,他端坐于青衣江畔观水滚滚不舍昼夜而去,一坐就是千年。我想了许久,让山石成形的是古时工匠,而让他成佛的应该是千年间交替的长虹暴雨之劫数罢。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是个雨天。

本以为要重演游玩黄山时的“两处茫茫皆不见”,一行下来发现自己欧得可以。

刚看到十方普贤时“云隐隐雾蒙蒙”,在向他渐渐靠近时太阳将云撕开了一道口子,像暗夜中的闪电般点亮了天际。那天光之口变大,太阳静悬于菩萨的正上方,将他温和的笑意和六牙白象的澄净照射得熠熠生辉。

远方群山青,云海稍显,雾气稍散。
约一刻钟后,又处云中,佛隐不现。

峨眉山第二为人称道的就是猴。

不同于看熊猫时的:“啊啊啊啊好可爱!”看猴时人们都是:“啊啊啊啊好可爱!啊啊啊啊别过来别抓我啊啊啊啊!”

啧,很皮。

怂如我,在观察后找了最乖的一只喂,中途我合了一次手,那厮居然抬起水汪汪的眼睛细声细气地:“哼╭(╯^╰)╮”

突然被戳萌点然后就把一小袋花生豆都喂给它了咳咳咳。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即是都江堰。

夫李氏 成堤广利川蜀

飞沙鱼嘴 稳固

都江堰名贯千家誉满万户

时闻水患创八荒

涂炭生灵无数惹惶惶

但凭勠力同心共相抗

纵使 度过千年万年沧桑 绝不言降

一曲《逆浪千秋》言尽中华民族和水患之间的争斗,而真正体验古人之智还是在都江堰实地。

走过历代治水之人的铜像路,看宝瓶,越飞沙,过安澜,登玉垒,大赞鱼嘴。

隐忧

各地景区同质化日趋严重之俗

“占山为王”式旅游商业化之悲

遗憾

九寨沟今年轮休(不过依愚见这是必要的)

没有时间去5.12纪念馆(十一年过,一切安好)

求佛求道求运不如求己

问缘问情问法不如问心

                                                                     ——后记

                                                                  2019年6月17日




评论
热度 ( 3 )

© 小戎 | Powered by LOFTER